鞍农发〔2024〕5号 转发辽宁省农业农村厅 辽宁省自然资源厅 辽宁省生态环境厅 沈阳海关 大连海关 辽宁省林业和草原局关于印发辽宁省进一步加强外来物种入侵防控工作方案的通知(此件主动公开)
    时间:2024-01-05 15:39:41来源:鞍山市农业农村局作者: 点击:

    各县(市)区教育局、科技局、公安局、财政局、林业和草原主管部门、生态环境分局、住建局、农业农村局:

    为进一步加强外来物种入侵防控工作,辽宁省农业农村厅、辽宁省自然资源厅、辽宁省生态环境厅、沈阳海关、大连海关、辽宁省林业和草原局等6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印发辽宁省进一步加强外来物种入侵防控工作方案的通知》(辽农科〔2023〕292号),现将通知转发你们,并提出以下要求,请一并抓好贯彻落实。

    一是切实提高对外来物种入侵防控工作重点性的认识。外来物种入侵防控事关国家粮食安全、生物安全、生态安全和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各地区各部门要充分认识此项工作的重点性,切实增强加强外来物种入侵防控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全面提升外来物种入侵防控能力和水平,有效遏制重大危害外业物种入侵风险和扩散趋势,维护我市生态系统平衡。

    二是强化组织领导,落实主体责任,切实将各项工作措施落到实处。各部门要高度重视,按照通知要求,各部门要强化外来物种入侵防控属地管理责任,加强组织领导,压实任务责任,强化部门协作,建立健全工作协调机制,协同推进抓好外来入侵物种防控工作,形成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的工作格局。

    三是加强宣传力度,提高广大人民群众防控意识。要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刊等传统媒体以及微信、微短视频等新媒体平台,加强外来物种入侵防控科普宣传,逐步提高广大人民群众外来物种入侵防控意识,形成全社会共同参与的良好氛围。

     

    鞍山市农业农村局           鞍山市自然资源局

     

    鞍山市生态环境局

    2024年1月3日

    (此件公开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