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时政要闻 >
    唐仁健在浙江调研时强调 抓实抓细粮食生产 着力促进农民增收 推动乡村振兴不断取得新进展
    时间:2022-07-22 11:21:57来源:农业农村部网站作者: 点击:


    7月18-19日,中央农办主任,农业农村部党组书记、部长唐仁健在浙江调研时强调,要切实抓好秋粮生产,努力夺取全年粮食丰收;大力发展乡村产业,带动农民就业增收,扎实推进乡村建设,推动乡村振兴不断取得新进展。 

    唐仁健十分关心粮食生产,他来到位于温州瑞安市曹村镇的粮食生产功能区,实地查看早稻收获、晚稻插秧,详细了解该镇强化农事服务、提升种植水平有关情况,对功能区全面推行标准化数字化种植、着力培育稻米品牌等做法表示肯定。随后,他来到瑞安市马屿镇为农服务中心,听取开展农技指导、农资供销、金融保险和电商销售等一站式服务情况介绍。唐仁健强调,要进一步压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紧盯早稻收获确保丰收到手,抢抓农时把双季晚稻种下去,确保种了早稻的地块全部种上晚稻,抓实抓细秋粮田间管理,全力以赴夺丰收。要大力发展综合性、全链条农业社会化服务,搞好订单种植、精深加工和品牌化经营,通过经营增效提高农民种粮收益。 

    温州市瓯海区山根村采用PPP模式进行整村改造开发,在保存村庄主体建筑、保留传统风貌的基础上,整体优化提升了村庄环境,发展起民宿休闲、手作体验、艺术展览等产业。唐仁健与开发方交流了解改造过程,强调推进乡村建设要注重保护传统村落民居,更多进行微改造、小改进、精提升,持续改善村容村貌,保留乡村的原生态风貌,传承农耕文明精华,让传统的乡村在新时代焕发出新活力。要深入挖掘农业多种功能和乡村多元价值,积极拓展乡村产业发展新空间,通过村集体和农户资产入股等方式建立更紧密的利益联结机制,让农民更多分享产业增值收益,不断提升获得感幸福感。 

    在丽水市青田县章旦村,唐仁健深入了解该村发展莲子种植、乡村旅游等产业,实现村美民富的做法。他强调,要聚焦产业振兴促进乡村发展,集中资源、因地制宜培育一批小而特、小而精、小而美的乡村特色产业,为实现农民农村共同富裕提供坚实支撑。 

    农业农村部党组成员、副部长马有祥参加有关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