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市县动态
    辽宁省农业农村厅杨洪波副厅长一行莅临我市调研指导乡村产业项目建设工作
    时间:2022-05-27 13:44:29来源:鞍山市农业农村局作者: 点击:


    为加快推进乡村产业项目建设进度,切实提高项目资金使用效益,5月19-20日,省农业农村厅杨洪波副厅长率领省厅乡村产业处倪红涛副处长等调研组成员一行先后深入台安县和海城市项目实施主体企业和项目现场,对农业产业强镇、农业产业化联合体、优势特色产业集群等乡村产业项目建设工作进行实地调研,在两地组织召开调研座谈会,分别听取台安县、海城市、岫岩县相关工作情况汇报,指导基层县(市)化解项目建设难点、打通项目建设堵点、把握项目建设节点,加快项目建设进度,提高项目建设质量。市农业农村局局长胡楠同志全程陪同调研,台安县县委、海城市市委主要领导和政府分管领导及农业农村部门主要领导参加本地调研活动。

    375698288.jpg

    在台安县白羽肉鸡产业集群项目现场,杨洪波副厅长与企业项目负责人亲切交谈,在了解项目建设情况后,他强调,台安县作为我省国家白羽肉鸡产业集群四个项目县之一,实施了九股河4万吨熟食制品和丰盛3万吨调理品加工项目,这两个项目建设总体看还是比较好的,但是项目建设进度还要加快,可以开展项目中期验收,根据项目进度拨付项目资金,解决好企业在项目实施过程中的资金需求问题。他还指出,台安县作为全国农业全产业链典型县,要进一步增强台安省级农产加工集聚区平台载体功能,推动九股河等一批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发挥好龙头牵动作用,做强畜禽特别是白羽肉鸡全产业链,加快产业转型省级步伐,打造强县富民特色支柱产业。

    528137846.jpg

    在调研台安星奥肉禽联合体、鞍山大腾食品联合体、海城三星联合体等农业产业化联合体项目时,杨洪波副厅长强调,农业产业化联合体是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和家庭农场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以分工协作为前提,以规模化经营为依托,以利益联结为纽带的一体化农业经营组织联盟,在产业链建设、联农带农等方面具有重要作用,鞍山市在农业产业化联合项目建设方面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但个别项目还存在资金拨付不及时、不到位的问题,项目县要对这个问题高度重视、抓紧解决。

    图片3.png

    在听取海城市和岫岩县农业产业强镇、农产品加工集聚区项目建设情况汇报后,杨洪波副厅长指出,海城市曾经被纳入省级农产品加工集聚区调度范围,在当时没有省级相关扶持政策的条件下,一直立足自身主导产业定位,稳步发展、成效日显,要把这种好的发展态势保持下去,争取相关扶持政策,把集聚区打造成现代农业发展的引领区和样板区。岫岩县要下力气把牧牛产业强镇项目建设好,按照时间节点,完成项目建设任务,要在抓紧完成农产品加工集聚区项目的调整和备案工作的同时,加快推进已经确定实施的集聚区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的建设进度。

    图片4.png

    长期以来,市农业农村局坚持把积极争取国、省两级农业产业项目扶持政策作为加快提升我市农业产业化发展水平的重要抓手,2018年以来,累计争取中央、省级农业产业化项目政策资金1.33亿元,全市现代农业发展水平不断提升。海城市创建了国家农业现代化示范区和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台安县创建了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和省级农产品加工集聚区,成为国家级农业全产业链典型县;岫岩县创建了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和省级农产品加工集聚区。海城市耿庄镇、马风镇和岫岩县牧牛镇获批国家农业产业强镇。全市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发展到4个,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发展到6个,省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达到42家(其中: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5家),培育农业产业化联合体12家(其中:省级农业产业化联合体9家)。

    webwxgetmsgimg.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