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鞍山特色农业
    鞍山南果梨品牌故事
    时间:2021-03-04 09:54:51来源:鞍山市农业农村发展中心作者: 点击:

    香甜软糯,记忆中家乡的味道

    鞍山市农业农村发展中心 尚沫

    南果梨是我的家乡鞍山独有的水果,小时候,每当我闻到南果梨那沁人心脾的香气,品尝到那酸酸甜甜,软软糯糯,爽口多汁的口感,都让我的儿时多了一丝甜美的回忆。后来我在外地上大学,每次秋季返校,都要给同学们带一些精挑细选的南果梨让大家尝尝,更有趣的是,在返校途中,装箱的南果梨发出的阵阵香气,不时吸引同车人的注意,还有人询问箱子里装的是什么,每当这时,我就会充满自豪地介绍我的家乡鞍山独有的水果——南果梨。

    后来,我有幸从事了绿色食品相关工作,从专业的层面再一次了解到了鞍山绿色食品南果梨的独特魅力。南果梨历史悠久,是中国“四大名梨”之一,素有“梨中皇后”的美誉,位于鞍山千山区对桩石村的南果梨祖树至今已有150余年的历史,并于2013年被认证为第一批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2017年,全球唯一由南果梨酿造的烈性白酒成功上市,并获得白酒界“奥斯卡”——Destillata评酒大赛金奖。众多南果梨绿色食品企业也将“5G+农业”应用到南果梨种植当中,海城南果梨自1994年以来先后十余次获得省、国家级和世博会果品评选会金奖,先后参加“中国国际农产品交易会”、“中国绿色食品博览会”等大型展会,被评为“中华名果”“畅销产品奖”,并被评为“辽宁省名牌产品”,被省工商管理局评为“辽宁省著名商标”。鞍山也将农业开发与乡村旅游相融合,逐步形成了集田园风光展示、农村文化体验、特色民俗接待于一体的新型农业生产经营业态,年接待游客量达到70万人次以上。

    2020年,正当全国人民齐心协力抗击新冠疫情的时刻,鞍山市千山区大孤山镇一名退休干部马庆敏和他的妻子把数万斤南果梨送到防疫站、派出所、街道办事处、环卫等单位,香甜多汁的南果梨滋润着每个抗击疫情的基层工作者的心。

    “南果”飘香引人醉。近几年,鞍山的南果梨种植大幅提高了农民在产业链、价值链中的利益分享比例,促进了当地农民致富增收。为鞍山退耕还林、青山工程、经济林工程等重点生态建设取得显著成效,为乡村扶贫振兴,脱贫攻坚做出重大的贡献。